RIMG0423(1) 

想要戒煙的心情,從開始抽煙算起至今已經有20多年了,打從第一支煙,外公莫名奇妙的在我國小的時候遞給了我,那時候是第一次見識到了黃長壽的長像與嗆辣氣味!印象中小時候好像還被餵吃過檳榔(千萬別對自已小孩這樣啊!!)當時年記過小其實並沒有什麼快感,直到17歲被同學吹擁同伴間好勝好奇下,耍帥心態做祟,開始正式的抽起了煙,也為了抽煙差點付出了退學的代價,卻還是一直學不乖,直到今年的現在。

去年加入了臺安醫院的戒煙班,其實這次去戒煙班已經是第二次了,我想戒煙這件事大把人戒過十次二十上百次,我也是一樣,昨天戒今天照抽再跟自已說明天再來戒,時間一久,愈戒抽愈多,要抽煙的藉口也就愈來愈多,然後說服自已這是最後一跟,順便說服家人這是最後一跟,說服老天這是最後一跟,每次拿的那跟也是最後一跟,然後每天燃燒自已的生命,照亮煙商的存摺,善盡納稅人  義務健康給他捐,在戒煙的路上我跟大家一樣吃足了苦頭。

 
至今戒煙時間其實並不算長,前後加起來我大約戒了三個月完全沒抽,你問我想不想抽,偶而還是會想啊!!所以戒煙這件事情對我而言其實沒有成不成功,只有抽與不抽,常常朋友聽到我戒了三個月接著說「恭喜你戒煙成功」,我只會說戒煙沒有成功,只是現在想抽煙的時間很短,突然想到抽煙的後三秒可以把煙給忘記,對照以前,聞到煙味會一直想抽煙,最後受不了接著破戒,現在被誘惑的時間差變的很短很短,渴望煙的心態減少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,戒煙由一天,拉長為一周,一個月,到現在三個月,隨著努力戒煙的時間愈拉愈長,想抽煙的心會有著「都已經戒這麼久了,何必再為了一跟煙而破壞掉先前的努力呢?」,所以說,戒愈久復發的機會愈小,只要撐過長時間的戒煙,就會自然遠離煙害。

 
不過在此之前,從去年11月臺安醫院的戒煙班,加上前年臺安醫院的戒煙班,我從開始有意義性的戒煙,到真的完全不抽,算算也努力了兩年,回想去年第二次去戒煙班正好跟交往了七年論及婚嫁的女朋友分手,前年來戒煙班還是出雙入隊,今年卻只能一個人孤軍奮戰,其實那時不戒煙的理由非常的充足,同時抽煙的朋友也告戒我「都分手了讓自已開心點吧,戒什麼煙呢!!」接著就遞煙過來,非要你加入他們吞雲吐霧的行列,我想要說的是,戒煙這條路是孤獨的,你會不得不離開你既有的生活朋友圈,接著會有牛鬼蛇神一路的打擊與破壞,任何他人或自已給的藉口都會讓你破戒,所以你一定要有很強列的戒煙企圖,以我為例,我今年給自已的目標,工作可以丟,錢可以不賺,女人可以跑,便可以不大,酒可以不喝,朋友聊天打牌可以不去,三字經可以不罵,女人可以不泡,唯有煙不可不戒,如果你可以做到這樣的話,我想你一定能戒掉煙,我真心的祝福您。

 
另外.戒煙復抽的機會實在很大,我很理性的分析出我會抽煙的各大條件,在此給您參考:

 
1.無聊時
2.開心或不開心時
3.早起或睡覺前
4.上大號
5.跟朋友聊天打牌
6.壓力大煩燥時
7.喝酒
8.同事與朋友找煙友時

 
最後我發現除了5和7我會抽煙,其它選項我已經能夠排除抽煙的誘惑,我很認真的分析我復發抽煙的原因,為了戒掉第5和7項我決定未來若朋友要約我聊天打牌找喝酒一律沒空,這樣做當然會損失掉些許的朋友關係,但是我想朋友關係在完全的戒煙之後也是可以瀰補的回來的,人生或做人又何必一定要面面兼顧呢?結果事實証明我的決定是對的,過了三個月之後,不管是聊天打牌或喝酒,我也不會想要再抽煙了,人生反而更完美,之前顧慮的是錯誤的,如果你能和我一樣,以戒煙為中心思想,生活和思考模式以它為首要目標,誠如我所說的,我想你一定能戒掉煙,我再次真心的祝福你。

 
另外就是尋求專業人事的幫助,非常謝謝臺安醫院戒煙班給予鼓勵,但是持續不抽煙的決心靠的是你自已,我跟同事家人朋友說如果看到或聞到我抽煙馬上送上一張小朋友,另外跟所有認識的人大談戒煙經,這些都對戒煙很有幫助,如果你真的有戒煙的決心,相信你一定能找到屬於你自已的方式,希望你也能和我一樣持續不抽煙!身體健康,心想事成。
 
arrow
arrow

    口合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